西安地铁5号线今天开启试乘

      人脸识别支付过闸、手机二维码过闸,过了安检的乘客们都一脸兴奋迫不及待地涌进站内,万众期待的西安地铁5号线今天开启试乘啦!
      地铁5号线全线实现手机二维码过闸、人脸识别支付过闸,以及一键开关站等智能化联动场景,设置了更为便捷的智慧票亭,是轨道交通数字化转型一个关键体现。
      地铁5号线西起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交大创新港,东至西安东站,是大西安第二条东西走向跨行政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全长45.26公里,车站34座,换乘站11座,设计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全线计划投入67辆电客车。先期计划开通马腾空站至创新港站,含车站31座,共计41.6公里,有9座换乘站。
      5号线一期贯穿西安市主城区并连接西咸新区,沿线分布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古迹景点。二期横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西新城,线路以高架为主, 连接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欢乐谷等重大项目。
      二期车站采用“翼展宏图”的设计理念,高架车站以“丝路纽带”“点亮梦想”为主题,喻指西咸新区文化、产业和自然三个纽带,从地下站到高架站造型呈现翅膀由收起到展开的状态,寓意展翅高飞。
      地铁5号线按照“建设地铁就是建设城市”的理念,在设计过程中统筹考虑,实现轨道交通与高铁高速、市政道路、沣河风景的完美融合。
      二期的西江渡停车场还首次创新采用清洁供热技术和生态排水设施,成为国内首个利用干热岩进行供热、西北地区首个应用海绵城市技术的地铁场段。
      地铁5号线贯通后将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将西咸新区与西安市主城区紧密连接在一起,对西咸新区新兴产业聚集将带来有力支撑,对推进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将发挥积极作用。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