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不“打烊” 群众办事更顺畅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逐步深化,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泾河)中心坚持换位思考,从群众的视角思考改革,立足小窗口,展现大担当,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并注重在打造人性化、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方面下功夫。目前,中心将工作日、节假日延时服务与“7×24小时智慧服务办事大厅”相结合,成功打造24小时全天候常态化服务机制。

一是未完事项“弹性办”。紧盯“早、晚”两个时间节点,细化服务举措。针对“早”节点,要求全体工作人员9时前到岗,对来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提前做好抽号准备,确保忙而不乱;针对“晚”节点,要求各窗口对17时30分下班时正在办理且未办结的事项不得中止中断办理,实行弹性延时服务,直至办理完毕。对确需在短期内集中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工作日夜间延时服务,确保群众只跑一次就能办好业务。

二是午间服务“不间断”。中午12时至13时30分,为工作人员就餐休息时间。为不让办事群众多跑、空跑,中心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科学设置延时服务岗位,合理安排服务班次,要求工作人员不得拒接办事群众来电、不得拒受办事群众业务,全方位提供无间隙、不间断、全日程服务。

三是节假日服务“不断档”。以前政务服务中心仅工作日开放,群众会遇到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矛盾,开启节假日延时服务更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中心

通过完善值班备勤制度、预约服务制度,优化服务方式,确保在周末、节假日期间服务不断档,进一步满足了企业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办事需求。

四是自助服务“不打烊”。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区提供全天24小时的便捷服务。在自助服务区投放了政务服务终端机、征信报告查询打印机、税务自助申报设备、法律自助查询机等自助设备,实现发票领用、企业个体营业执照打印等高频事项自助服务全覆盖。企业、群众可结合自身时间在“7×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大厅”自助办理,同时还可登录陕西政务服务网平台随时随地进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真正实现线上零距离、线下零跑腿、服务零障碍的政务服务。

延时服务一小步,便民助企一大步。除了延时服务,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泾河)中心还推出预约服务、帮办服务等贴心政务服务,为群众提供免费图书、医药救助、共享充电等便民服务,同时通过咨询服务台、征求意见箱等方式进一步了解群众诉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将按照“集中、精简、高效、便捷”的目标要求,

继续深化作风建设,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瞄准更多政务服务“空白地带”,实现政务服务的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将政务服务改革的触角延伸到更多领域。

来源: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泾河)中心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