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镇街各部门开展自建房仓库专项整治

为进一步加强村(居)民自建房消防安全监督管理,遏制居民自建房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连日来,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行动,联合各镇应急办、安监等部门对辖区村民自建房及仓库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一是立即部署,统筹规划。为保证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有效性,大队召开自建房仓库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部署会,结合辖区实际,明确整治范围和重点,理清工作思路,细化任务分工,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堵疏结合、以疏为主”的工作思路,建立“消防监督员、消防员、网格员、镇街各部门”检查小组,全面改善辖区自建房仓库的消防安全现状。

二是合纵连横,共同行动。大队消防监督员主动对接镇政府应急办、安监等专题研究自建房消防管理工作,明确责任,发动多部门联勤联动,按照“检查+培训”的模式,“消除盲区”“敲门入户”对自建房、自建仓库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排查摸清火灾隐患,指导消除火灾隐患,普及防火灭火知识,并建立消防安全档案卡、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

三是警示宣传,提高认识。大队监督员开展针对性强、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动员各镇街、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深入自建房住户、孤寡老人家中,开展精准“敲门入户式”宣传教育,以常见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为重点,向管理人、业主等重点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同时,在自建房区域张贴宣传海报,提醒居民做好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措施,并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做到广而告之,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查自纠能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下一步,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加大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力度,督促和指导自建房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指导推进问题隐患整改工作,切实提升居民自建房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辖区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