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疫情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病毒肆虐,水火无情。当前,我们正处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居家隔离,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消防安全同样需要您的关注。



为了确保消防安全稳定,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此,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提醒您:时刻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一、居家防疫

1.做好“三清三关”

外出做核酸或离开房间前,要及时查看电源、火源、气源是否关闭,同时要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厨房,不要堆放可燃物。

2.妥善保管酒精

浓度75%的酒精属于甲类易燃危险品,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阴凉通风处。

3.注意消毒安全

日常清理消毒时,不要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电线短路。

4.注意电气安全

不使用“三无”电器产品,不超负荷用电。定期全面检查燃气、电气线路,及时维修更换。

5.多开窗少吸烟

勤开窗通风;不要在室内抽烟玩火,严禁在床上、沙发上吸烟,严禁高空抛掷未熄灭的烟头。

6. 教育孩子不玩火

教育家中的小孩,远离火源,不要乱玩火柴和打火机,以免发生意外。

7.不堵塞消防通道

电动自行车不要在室内和楼道内停放及充电,防疫封锁的同时注意留出消防车通道。

8.遇到火灾不惊情

发生火灾时要及时报警,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迅速从安全疏散通道有序逃生。

二、疫情隔离点

1.牢记疏散楼梯位置,熟知疏散逃生路线,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出入常闭式防火门时随手关闭防火门。

2.熟悉灭火器及室内消火栓等消防器材,设施位置,熟练掌握使用方法,不损害、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器材。

3.不在隔离房间内使用明火,不卧床吸烟、乱扔烟头。

4.不私拉乱接电钱、擅自安装电气设备;不超负荷使用电炊类、电烤火类大功率电气设备;电视机、空调、电热毯等用电设备不宜长时间通电使用;手机、充电宝等充满电后及时断电。

5.不在隔离房间内私自存放酒精、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6.发现身边火灾隐患,及时向隔离点工作人员反映,或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三、办公场所

1.疫情期间,派人员驻守出入口采用科学、正确的手段,不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确保消防车、救护车等应急车辆通行,给“生命”留出空间。

2.防疫消毒使用的浓度75%的酒精属于甲类易燃液体,使用和保存时,切不可接触火源,避免发生火灾危险。使用消毒液消毒时,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酒,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3.要勤开窗,勤通风,办公场所公共区域严禁吸烟、严禁明火,及时清理车棚、走廊、楼道等公共区域内杂物,不在办公场所内部集中堆放易燃易爆品,主动消除火灾隐患。

4.要全面检查公共区域、食堂燃气、办公大楼电气线路,及时维修更换确保消防安全;各部门要负责自身办公区域消防安全,做好本部门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提醒。

5.注意用电安全,不使用大功率电器,离开办公室要关闭电脑、空调等电器。

6.电动自行车不要乱停放,严禁在办公大楼内停放电动车或电动车充电。

7.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在加班加点生产的同时,要强化火灾防控措施,确保生产期间消防安全。

8.遇到险情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利用就近疏散通道快速逃生。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