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持续推进农村消防宣传工作走深迈实

为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大力提升农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连日来,泾河大队紧盯农村防火薄弱环节,结合秋冬火灾防控工作,创新工作方法,采取灵活措施,切实提升农村火灾防御能力。

“责任”落实下“功夫”。大队始终将消防宣传作为防火、灭火中心工作的重要环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宣传渠道,改进方式方法。大队多次开展入户宣传、集中宣讲等系列活动,采取“走出去、送进门、手把手”的三类培训方法,组织宣传人员深入农村,为村居委工作人员、网格员讲解消防设施的操作使用方法、火灾隐患的检查和日常生活中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督促其掌握日常开展消防工作的基本方法,并对如何开展自救逃生进行上门指导服务,将消防宣传触角延伸到村民心中,让人人都做消防安全“明白人”。

创新”方式做“文章”。大队创新宣传思维,及时把握宣传热点,全面实施精准提示。通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教育引导居民自觉参与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蓝色关爱·平安常在”主题宣传活动,携手村委会村干部上门开展“关注居家安全、查找火灾隐患”活动,让更多的村民参与消防,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社会责任感。同时,组织消防志愿者开展上门宣传、入户培训发放《村民防火公约》和《家庭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等,提醒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好习惯,引导村民转变消防观念,进一步强化村民消防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打造农村消防安全防火新屏障。

“传统”方法求“突破”。为积极营造好消防宣传舆论氛围,大队借助主流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等媒体优势,从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角度入手,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同时大队在辖区多个村务公开栏创办了消防安全知识专栏,在通往各农村主干道和村组的醒目位置设立固定消防宣传牌,同时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温馨提示等信息,不间断播放消防安全常识等内容,让消防知识“走街串巷”送入百姓心中。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