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多举措扎实开展好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自暑期消防安全教育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泾河大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层层动员,在辖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了辖区中小学生、幼儿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营造了浓厚的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制定方案,抓部署明职责。大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暑期消防安全教育专项活动,并积极对接新城教育卫体局制定活动详细方案,联合下发《暑期消防安全告知书》,从征集消防安全主题文创作品活动、线上消防安全课堂、特色消防安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放消防科普教育馆和队站四个方面全面部署了辖区中、小、幼等学校暑期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明确了大队、教育卫体局、学校等单位在活动中的职责和要求,责任到人,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活动多样,播撒安全种子。大队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为学生讲解日常消防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利用暑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消防技能的同时,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广泛组织开展消防主题文创征集活动,积极鼓励学生通过作文、手抄报、绘画等形式记录学习心得及对心目中消防安全的理解,激励和引导师生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推动了消防知识进学校工作;同时,大队宣传员在暑期深入教育机构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使师生掌握基本的火灾预防、报警、疏散、逃生技能,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组织“小小志愿者”开展消防安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活动,让学生从生活中的点滴关注消防、参与消防,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整合资源,宣传面覆盖广。借助多种形式发动辖区学生及家长关注消防,注册并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引导学生将所学的消防安全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同时,发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增加开放频次,邀请师生、家长参观消防器材装备,通过零距离接触,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教育效果;通过辖区学校联络群、家长微信联络群为传播载体,并借助陕西省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阵地,在暑期刊播“防溺水”、暑期家庭防火等消防安全专题视频,针对中小学生认知特点,从兼具趣味性与科普性的消防知识入手,促使他们了解日常消防安全常识。整个暑期共开展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30份,帮助查找并排除火灾隐患80余处,受众师生达到5500余人,通过一系列暑期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师生和家庭参与消防、学习消防、共筑消防安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有效的防范和减少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