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泾河新城消防救援大队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办实事”落地见效,聚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有新、走深迈实。
      净化消防环境安民心。大队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联合应急管理局、泾河新城公安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教育卫体局、各镇街等多部门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紧盯辖区重点领域、人员密集场所、住宅小区、九小场所、学校等,加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大队积极对接各镇街指导成立街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围绕“消防工作基础管理、农村社区防火指导、火灾隐患检查整治、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四大职能定位,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全力以赴共同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新格局,不断筑牢基层消防安全管理防线,健全完善消防综合治理机制,打通镇街消防安全监管“末梢终端”和“最后一公里”。今年来,大队共开展检查单位656家,发现隐患312处,整改隐患284处,为辖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消防志愿服务暖民心。大队宣传员、基层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组成联合宣传小组,持续深入社区、街道、农村、学校、三合一场所、仓储物流等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大队志愿服务队走进群众家中,帮助群众查找隐患、面对面宣传消防知识,向群众讲解生活中常见的火灾知识及处理办法,手把手教授如何正确使用消防设施器材、如何进行逃生自救、农村常见火灾的预防、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等基本消防常识,切实做到消防常识普及化。同时,大队积极对接中央、省、市级、新城官网等多媒体平台,抓住消防宣传“关键节点”,编辑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典型火灾案例等,全方位营造全民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实现消防宣传全区域全覆盖。今年来,大队共开展消防培训188次,宣传300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受益群众8000人。
微信图片_20210913145457
      
      红门开放安全入人心。大队和各小型站积极邀请辖区群众参观消防队站和消防科普教育馆,以科普讲解、实战演练、现场教学等活动形式,向群众展示消防救援的各种装备及性能和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演示。通过VR火灾场景模拟逃生体验,使广大群众熟练掌握发生火灾时正确的逃生路线和逃生技巧,“零距离”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让群众从中自主掌握和熟悉火灾预防、逃生、扑救知识,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切实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今年来,大队共开放队站和科普教育馆40次,受邀单位80家、学生500人、群众1000人。

   
      服务站建设心连心。大队积极推进建设消防为民服务站,分别在消防救援站和各小型站设置消防“为民服务站”,为辖区群众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和社会救助服务,竭心尽力为民排忧解难。为民服务站配备消防知识宣传手册、医疗箱等便民物品,方便群众及时使用,真正把雷锋精神和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到工作中,切实让雷锋精神“常驻”消防。消防为民服务站,不仅是一个服务站,更是一个安全站。服务站通过开展巡查、宣传和各项便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确保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把消防安全网织牢。让群众感受到“火焰蓝”带来的安全和便利,让爱心便民服务站成为温馨服务的“便民岗”和“前沿哨”。为民服务站建立以来,大队共帮助群众解决困难50余次,宣传195次。
      下一步,大队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办实事清单,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荣誉感和获得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开花结果、落地见效。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