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如何?

2022年组织工作盘点·基层党建

坚持大抓基层 建强战斗堡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站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各地基层党组织抖擞精神、踔厉奋发——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切实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持续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学懂弄通做实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培根铸魂。一年来,各地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传达学习、组织培训、开展宣讲、推进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湖南、海南制定全覆盖教育培训实施计划,江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奋力建设新江苏”专题培训,分期分批对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轮训。各地创设多形式学习实践载体,新疆巴州编印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等多种文字口袋书,印发各族党员群众。山东梁山县、河南兰考县采取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学习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在基层“热起来”。黑龙江、湖北、青海等地组建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社区进行宣讲,推动党员干部深学深悟、真懂真信。

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吉林以办好一系列专题培训班、学好用好一套教材等为抓手,推动党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健全群众诉求办理全链条机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党课开讲啦”活动、“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持续推进,形成生动局面。北京精心打造电影党课,河北、陕西推出一系列身边榜样先进事迹教育片,发挥选树一个、带动一片的教育引领效果。

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各地精心组织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行动计划。吉林、海南等地分领域、分层级抓好换届后新当选书记集中轮训。河北对以村(社区)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万人示范培训”。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新疆有序选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对口支援省市轮流“充电”,贵州黔南州采取州级示范、县级轮训、镇村实训的方式,为村党组织书记定制“提能套餐”,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各地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川全域推进“支部建在车轮上”,全覆盖建立健全道路货运企业党组织。内蒙古建设“最强党支部”,河南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以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和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各地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党员教育工作体系不断健全,湖南、甘肃等地出台配套制度文件,对党员集中培训、内容资源开发、信息化平台建设等进行规范。黑龙江打造“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山东建设“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实现培训精准化、信息化。

强队伍促振兴

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一年来,各地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持续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江西省吉水县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引导群众发展沃柑等特色品种,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换届后班子和队伍建设,推进乡村干部干事创业。各地全面开展换届“回头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湖北、甘肃等地由省级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大培训;福建、宁夏等地结合“导师帮带制”试点,对新任村干部传帮带。四川、贵州等地加强“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推动其履职尽责。各地普遍落实乡镇干部收入、休假等激励措施,完善村干部基本报酬及正常增长机制,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统筹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省级党委加强领导,黑龙江、福建等地编制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规划计划。市县乡党委加强统筹,普遍编制实施方案,强化指导推进。四川探索“一村一主业”发展路径;吉林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指导各地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村党组织加强带领,湖南岳阳市、河南漯河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动乡村善治。各地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治理机制,村一级完善“一肩挑”等制度,乡镇一级健全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有序有效。广东以村民小组为基础建立网格,推动为民服务精细化、精准化。吉林、云南、西藏等地不断加强边境一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军警地共驻共建,基层党组织在守卫边境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共建共治共享

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疏通各领域内的“堵点”,打通各系统间的“经络”,才能促进发展、增强活力。一年来,各地坚持系统建设整体建设,完善制度规范,明确重点任务,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基础不断夯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江苏省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凰瑞园小区物业党员“红管家”向群众征集关于安装充电桩的意见建议。

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吉林、四川等地发挥各级党委高位推动作用,压实各部门治理责任。围绕解决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湖南、云南等地设立专项工作组,强化分类指导,加大推进力度。

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落实。各地持续加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北京制定街道职责清单,广西建立街道职责准入制度,赋予街道相关职权。黑龙江、安徽、贵州、宁夏持续深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机制。普遍开展干部下派、到社区报到工作,疫情防控中,下沉党员干部有效助力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

各地着力破解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村改社区治理等难点问题。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天津、安徽合肥市、四川泸州市等地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和街道统一指挥协调、区级有关部门联动执法的工作机制。云南、宁夏等地及时健全安置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得到提升。各地构建上下贯通、横向互联的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推动数字技术与基层治理发生“化学反应”。贵州贵阳市、甘肃嘉峪关市、新疆若羌县等地加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信息网络建设,江苏常熟市、福建厦门市等地通过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行资源整合、数字集成,让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推动深度融合

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党建提质增效

一年来,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加强,在完善体制中持续深化,为完成中心任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了有力保证。

以创建模范机关为重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各地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压实党建责任上下功夫,山西印发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江苏制定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推行党组(党委)书记项目,发挥“头雁效应”抓落实。在建强党务干部队伍上下功夫,安徽围绕机关党务干部的选配、任免等提出20条具体举措;四川依托各级党校和干部培训学院,对新任党务工作者进行全覆盖培训。各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经济发展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服务群众、建功立业。

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红色基因底色愈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强劲。各地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积极推动国有企业落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制度安排。浙江、甘肃深化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开展“揭榜挂帅”“赛马”等活动。上海、江苏等地探索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推动产学研、上下游等企业开展党建联建共建,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河南省濮阳市中国石化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文北作业区成立党员攻坚会战服务队,确保疫情防控、施工生产两不误。

全面提升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质量。各地对照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师生党支部作用等方面持续用力,江西在全省高校开展“双融双育”活动,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各地公立医院深入总结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经验,完善议事决策制度,构建党建质量评价体系,持续抓好公立医院党建《意见》落实。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医院党组织坚定站在防疫和救治前线,团结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扩大有效覆盖

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持续推进

2022年,各地不断加强改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方面,努力在扩大有效覆盖、发挥实质作用上下功夫;另一方面,紧盯生产组织形式、社会组织形态等方式的新变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党的组织工作覆盖到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大力推进。各地积极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内外双向发力、线上线下协同,把党的工作做到新就业群体中去。着力推动平台企业优化组织覆盖,成立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车等行业党委,沿着业务架构调整理顺党组织设置。北京、广东深圳市指导新业态企业根据业务内容成立二级党委,引导企业服务国家大局、有序健康发展。辽宁沈阳市、江苏无锡市灵活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落实线上学习、诉求表达等制度,带动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

加强和改进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各地完善体制机制,严密组织体系,推进党组织书记由协会商会负责人担任,不断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北京、天津等地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分层分类梳理党组织隶属关系。广西、重庆等地充分发挥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等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带动作用,以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为抓手,搭建“党旗领航+”等项目载体,有效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参与城乡发展、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浙江省浦江县天晨胶业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党员骨干担任“车间红管家”,指导职工操作仪器。

两新工委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各地不断充实两新工委成员单位,配强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运行。四川宜宾市推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职能职责“两张清单”,帮助其明确功能定位、职能职责。河南确定127个两新组织作为党建工作联系点,河北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员“三支队伍”培训,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