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关于认真开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按照《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新城党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各党支部认真开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进行,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组织生活会主题由各党支部结合各领域工作特点和当前形势任务自行确定,各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要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两个作用”发挥情况作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内容,同时要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各党支部要将开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进一步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的有利机会,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对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出安排,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安排部署。

二、方法步骤

紧密结合各党支部和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制度规定和任务要求,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组织学习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适当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在此基础上,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进行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牢思想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关于陕西重要工作要求等,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全会文件和辅导材料,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深刻把握和领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深刻认识党同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灵活方式为他们“送学”、“补课”,并安排专人进行辅导,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二)认真查摆问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进一步找准问题。党支部和党员要主动征询,广泛听取上级党组织、工作和服务对象以及身边党员群众等反映和意见。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指出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流意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主要对照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对照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对照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整治、巡视巡察以及上年度组织生活会等问题整改情况,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面查找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党员主要对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照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主要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四个自信”强不强,看对党忠诚是否坚定、“两个维护”强不强,看责任担当是否坚定、斗争精神强不强,看自我革命是否坚定、“四自”能力强不强,全面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党支部和党员查摆的问题分别形成问题清单。

(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

(四)进行民主评议

民主评议党员主要包括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程序。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附件1)的方式,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评定要客观公正,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评定为“优秀”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三分之一。

(五)抓好问题整改

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实事上,实打实、可操作,定一条、兑现一条。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整改清单以及党员民主测评结果报镇党委备案。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整改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要报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三、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要把高质量召开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及时组织实施,直接具体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细致安排、扎实推进,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和业务实际指导列席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在符合防疫要求前提下面对面开展。对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或者党员流动外出、身体原因等不能集中组织参加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作出灵活安排,在确保信息安全、意见表达充分、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前提下,可以探索运用网络视频、电话、信函等方式进行。

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月底前全面完成,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可灵活安排组织方式。各党支部应及时梳理、汇总所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并于2月28日前将召开情况相关资料报党建办。

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2022年1月28日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