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高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庄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村委会,镇机关各办公室:

现将《高庄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高庄镇委员会 高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7日

高庄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的通知》(陕农工办函〔2021〕55号)精神,结合镇党史学习教育,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 (到村“六查”即查产业就业落实情况、查教育住房饮水巩固情况查健康帮扶保障情况查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查风险隐患排除情况入户“六问”即问收入支出问产业就业问住房安全问饮水安全问教育保障问医疗保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今年9月13日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市县统筹推进、行业分类指导,以镇为主体、村户为单元,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重点发挥镇村干部、帮扶“四支力量”、网格员、帮扶联系人等基层力量的骨干作用,常态化统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脱贫成果有机结合,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可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落实到村全面对标排查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结对帮扶、风险消除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由镇政府牵头组织,相关科室部门配合,各村具体实施,帮扶干部深入各村全面对标排查。

1.业就业落实情况。

(1)全面排查脱贫村是否制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运营是否规范,年经济收入可达多少,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得到多少帮扶资金,其中产业到户资金有多少;对脱贫攻坚期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底数是否明晰,经营主体是否正常运营,是否与农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是否明确攻坚期后与脱贫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际执行是否到位,入股分红是否按期足额落实,参加本村农民合作社的脱贫户数;脱贫攻坚期采取的入股分红举措是否续签合同,是否明确继续分红。财政资金扶持的到期入股分红项目,是否续签合同,有无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的情况;是否存在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脱贫村是否有不少于3名致富带头人,年内是否全部参加培训,带动人数是否低于上年度。龙头企业发展现状是否良好,2021年以来带动脱贫户增收实际效果是否明显,跟脱贫攻坚期相比带动状况是否发生变化;2021年以来围绕脱贫户发展产业增收是否制定帮扶政策措施,是否明确下步工作计划,脱贫攻坚期后是否调整优化帮扶政策措施,是否精准恰当。(由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社会事务办、乡村振兴办配合,各村落实)

(2)本村公益岗位安置农户、脱贫人口就业人数;本村务工(省外、省内县外、县内乡外、镇内)就业人数和外出务工交通费用补助情况;本村“三类人群”就业人数、公益岗安置人数;在组织脱贫人口劳务输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脱贫攻坚期后是否调整优化脱贫人口养老保险缴费政策。(由社会事务办牵头,乡村振兴办配合,各落实)

2.查教育住房饮水巩固情况。

(1)全面排查脱贫户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有无辍学现象,对因身体原因不能上学的是否按规定落实送教上门,教师“一对一”帮扶是否巩固落实;各教育学段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是否落实,资金是否发放到位,中职教育资助政策是否按要求发放到位;是否存在因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失学辍学情况。社会事务办牵头,各落实)

(2)全面排查脱贫户、监测对象是否存在住房安全问题,对群众反映的住房安全问题是否及时妥善处置;对因自然灾害造成房屋受损的,是否通过临时性过渡住房、投亲靠友等方式保障住房安全;对符合条件有意愿危房改造的因灾房屋受损户,是否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城乡综合办公室牵头,各村落实)

(3)全面排查所有行政村饮水安全保障和供水设施运行管理情况,看是否明确专人负责供水设施的管护运行,是否分类建立自来水到户、其他水源(非自来水)到户台账,是否执行水费缴纳制度;管网老旧损坏是否能够及时发现并维修,村组有无供水设施闲置和无法正常使用情况;到户自来水农户饮水安全是否全部达标,不通自来水的农户水源是否稳定,是否存在水质不达标、水量不充足、取水不方便的问题;针对季节性缺水情况,镇村是否建立相应的应急保障方案,相关设施是否完善、措施是否有力。(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各村落实)

3.查健康帮扶保障情况。

(1)脱贫村卫生室是否达到标准化要求,建设规模是否达到60平方米,是否设有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且“四室分离”,是否配备1名以上有资质的乡村医生或乡镇卫生院选派医生定点服务;患慢性病脱贫户是否按规定执行签约服务;患大病脱贫户是否得到救治;是否按照各区县政策将住院先诊疗后付费落实到位。(社会事务负责,落实

(2)全面排查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掌握农户、脱贫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重点关注纳入资助参保范围且核准身份信息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是否实现全覆盖,一站式结算是否落实到位,纳入资助参保范围且核准身份信息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接续参保是否可持续;未参保农户是否存在因病致贫风险;住院合规费用是否按照支付比例报销、“三重保障”是否执行到位;患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脱贫户是否鉴定,慢性门诊费用补助政策是否补助到位;有无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有无患大病住不起院、患慢性病不坚持治疗的家庭。(由社会事务办牵头,各帮扶干部负责,村配合

4.查风险隐患排除情况。

全面排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看是否坚持每周遍访农户排查发现问题,“三类人员”是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底数是否清楚;脱贫人口,特别是防返贫监测户务工结构(指省外、省内县外、县内乡外、乡内务工人数)底数是否清楚;对近两年12317平台、局长信箱、来信来访、媒体曝光等方面问题进行梳理,看是否存在合理诉求未解决、问题解决不彻底、后续措施未落实、农户对办理结果不认可等问题;对因灾因疫产业受损、就业受阻的群众进行排查,看是否存在致贫返贫风险,是否纳入监测范围并“一对一”采取综合帮扶措施;对因灾受损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及农田、设施大棚等生产设施,是否制定灾后修复计划,工作进度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由乡村振兴办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落实

(二)落实入户亲情走访慰问

各级领导干部、网格员、帮扶联系人要深入群众、入户走访,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掌握群众收入支出、住房饮水安全、各类政策落实等情况,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持续提升群众对巩固脱贫成果认可度。镇乡村振兴办牵头,各帮扶干部负责各村落实

一问收入支出关注农户,重点关注脱贫人口和防返贫监测户收入支出变化,了解今年家庭纯收入、主要来源,两年来收入结构及变化(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家庭支出、主要用途等情况,看有无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问题;当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现场查看群众日常生活是否出现严重困难,深入了解群众现实需求和困难,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问产业就业对依靠产业脱贫的户,重点了解产业发展是否可持续,是否继续享受产业扶持政策,是否存在缺资金、缺技术、缺乏销售渠道等问题;是否有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其发展;是否了解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发展产业是否有小额信贷需求;对依靠就业创业脱贫的户,重点了解技术技能培训、外出务工、公益岗位等方面的需求是否落实;对外出返乡人员、易地搬迁户,重点了解是否存在就地就近就业困难的问题;对省外务工人员,重点核查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是否发放到位。

三问住房安全。对所有脱贫户、监测对象,通过实地查看住房情况,看是否存在严重漏雨、主梁断裂、承重柱断裂、墙体严重开裂、房屋局部塌陷、地基明显沉降等住房安全问题;看因灾房屋受损户是否通过临时性过渡住房、投亲靠友等方式保障住房安全;看符合条件的因灾房屋受损户,是否纳入危房改造计划。

四问饮水安全。对家庭饮用水来源是自来水的户,重点了解有无入户管道老化、冻管、堵管、爆管或水源不稳定的问题;对家庭饮用水来源为山泉水、井水、窖水及其他途径的,重点了解取水是否方便,日常饮用水有无明显杂质、异色、异味,水质不好、饮后产生不良反应等问题;对存在季节性缺水的,重点了解是否有备用水源、是否落实应急供(送)水,水质水量是否可靠、方便、安全。

五问教育保障对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的脱贫户、监测对象,重点了解是否存在因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失学辍学情况;对脱贫户、监测户重点了解“两免一补”、营养改善等教育资助政策是否按规定落实到位;对因身体原因不能上学的,重点了解是否按规定落实送教上门;对因厌学而辍学的,重点了解教育部门、镇、村、学校等是否开展劝返工作。

六问医疗保障重点了解分类资助参保政策调整后是否存在脱保的风险;受重病大病、慢性病影响,家庭基本生活是否出现困难;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费用报销不及时、慢病签约服务不到位等情况。

(三)落实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收支变化等重要指标,紧盯脱贫户、监测对象、老年户、信访户、农村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镇政府统筹协调督导,行业部门指导落实,各村具体组织实施,对排查发现的短板弱项,督导指导涉及村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逐个问题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管理、挂牌督办、对账销号。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建立机制、限期解决,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真改彻改,实现以排查促整改、以巩固促提升,全面消除致贫返贫风险隐患。各相关部门、各村要及时掌握整体情况,加强分析研判,举一反三、对标提升,推动具体问题解决,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

三、工作要求

(一)夯实责任,统筹推进

各村、各科室、各帮扶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后评估工作取得“好”成绩和年终考核“得满分、拿第一”的目标导向,将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与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对标后评估各项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逐一查弱补强、逐项查漏补缺,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实施,形成长效机制。此项工作由乡村振兴办负责日常工作指导督导。各科室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专人负责,按照“双认领双交办双整改双清零”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村业务指导,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和清单,督促做好本领域问题排查,落实帮扶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各党支部、村委会主要干部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督导,确保专项行动高效开展。

(二)方便群众,不务虚工

各村、各科室、各帮扶干部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应付式、突击式、“大水漫灌”式走访。要尽量选择群众工闲、农闲时间,主动入户到社区工厂、就业帮扶车间去慰问走访,主动利用村组会议集中访、打电话个别访等多种方式,既了解情况,又宣讲政策,避免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要耐下性子、放下身子,认真倾听群众的心里话,对照系统数据信息,准确掌握脱贫户、监测对象的实际情况,增强工作针对性。

(三)强化督导,保证实效

省上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查通报范围,采取每周随机至少抽取1个村、随机抽取部分脱贫户、监测对象进行电话访谈的“双随机”方式抽查督导工作进展及成效,定期通报市县各级领导、各级行业部门到村入户等情况。对于排查工作不认真、问题整改不及时、电话抽查时群众意见反映强烈的市县,适时组织开展重点督导、通报,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的重要参考,考核结果纳入省委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市上也将对各区县、开发区及市级行业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兑现奖惩。

请各村、各科室确定专人负责,于每周三中午12点前,将本辖区本系统工作排查、问题整改、措施落实进展等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报告,报送镇乡村振兴办。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