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庄镇公共安全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机关各科室、辖区企事业单位:

现将《高庄镇公共安全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高庄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8日


高庄镇公共安全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新区关于公共安全防控的总体要求,在新区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为切实加强我镇公共区域安全,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更好地维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

二、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新区新城关于应急管理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镇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处置办法、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指导各村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三、公共安全防控工作重点

(一)安全生产

1.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全镇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充分利用广播、发放宣传单、标语、微信公信号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搞好安全生产的社会化宣传工作。

2.各村书记为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要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增强处置和预防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

3.镇辖区各单位,各行政村要加强应急管理,做好各类自然灾害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4.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目标管理和奖惩机制。

5.以防火、防爆、防冻、防滑、防触电、防高空坠落、防煤气中毒、防人身伤害、防交通肇事等为主要内容,镇各相关负责单位要认真展开安全大检查活动,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6.加大“元旦”“春节”等节庆期间的烟花爆竹物品的安全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7.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规范公共汽车的停放对全镇农用车,严禁农用车、小四轮无证驾驶、小四轮载人、超速超载。

8.排查辖区安全隐患。对重点区域及村范围内的危房进行排查;对各村公共设施安全性能进行排查。

9.各村要加强护林防火工作,严格加强挂牌值班制度,确保零火情发生。

(二)道路交通安全

1.加大排查监管力度,对各村车辆(包括拖拉机、摩托车、私家车、客运车等)进行全面调查统计,掌握其基本情况。

2.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要求所有车辆在行车前必须检查车况,严禁“病车”上路,严禁车辆脱保、漏保及驾驶员配备不符要求。

3.是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在易发交通事故地段设立安全警示牌和安装限速牌,在汛期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等,并及时清理。

4.在镇区协调安装减速带,设置停车位,派出所人员随时对镇区街面进行交通指挥。

5.对部分人员进行交通指挥相关的技能培训,安排其在各个交通要道建筑工地指挥交通,保障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三)食品安全

1.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培训。积极主动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

2.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向群众宣传《食品卫生法》,提高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3.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保证人身安全;对于街道周边的违法食品摊点,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密切配合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四)消防安全

1.将消防安全纳入本年度镇街综合工作体系,制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2.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本年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依法做好消防工作。

3.要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落实年度考核工作,严格奖惩;4.按照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部署,认真对所属的消防工作开展督导。

(五)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水利

1.立足预防,主动防范。把洪涝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强化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放在防灾减灾工程的中心环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旱情、险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2.分级负责,加强督查。对于洪涝干旱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按行政区域实行属地管理,各村为主进行处置,实行双组长责任制。

3.科学调度,保障安全。认真分析洪涝干旱灾情的发展和防洪抗旱工程现状,科学调度,优化配置,保障安全。

4.果断处置,全力抢险。一旦发生重大洪涝干旱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应迅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六)建筑施工

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以及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隐患。

(七)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

1.重点整治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使用等安全风险大、事故隐患多的企业。

2.烟花爆竹方面重点整治经营零售店“上宅下店、前店后宅”及销售专业燃放类产品,重点检查危险等级高的引火线、黑火药、组合烟花企业。

(八)森林草原防灭火

1.落实工作职责、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各村要通过村民大会、村级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将镇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群众使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积极预防,强化火源、重点人员管理。各村要对田间地头用火要做到人走火灭;在农历“十一”、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等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时刻,要教育群众提倡文明的祭祀方式,严防因烧香烧纸发生火灾。

3.加强扑火队伍建设,确保发生火灾能拉得出、扑得灭。为适应防灭火工作需要,各村要设立村级扑火队伍,由各村(社区)自行管理,镇政府统一指挥调配。

四、阶段性工作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围绕节假日做好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工作。

第二阶段:结合汛期和行业特点,持续抓好汛期大检查大整改工作。

第三阶段:针对第四季度冬季冰、雪极端天气的特点,确保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取得实效,防范杜绝重特大事故。

五、工作措施

(一)细化责任,加大隐患排查

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集中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将责任确实到位,落实到具体企业、单位和项目,以危险化学品行业为重点进行全面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和对发现问题的有效整改,从实从细做好集中整治工作。要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把握关键环节,切实将集中整治内容落实企业生产作业一线,确保隐患整治到位。利用广播、宣传单、微信工作群等各种形式加强宣传,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及家属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

(二)强化整改,加大督办力度

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三)强化督查,严肃考核问责

开展明察暗访,把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村级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对履职责任未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周密部署

村、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责,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公共安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4月20日前上报镇应急办。

(二)落实责任、强力推进

村、企业切实开展内部的安全生产工作,不得推诿,要主动加强配合与协作,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组织人员开展本辖区本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三) 强化督导,确保实效

对事故隐患生产企业要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责成有关单位落实督办,对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予以关闭,确保安全生产。

(四)完善台账,及时上报

各村、各企业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对隐患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