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审计监督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以审计监督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化实施,是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重要作用命题中的应有之意。
      一、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之重,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写入党章。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5月又审议通过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阐明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方向、任务,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充分表明党和国家振兴乡村的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实现我国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二、乡村振兴战略中审计应发挥的作用
      一是把扶贫审计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胡泽君审计长在《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文中明确指出:“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乡村振兴,要消除绝对贫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要求审计工作必须着眼于国家脱贫攻坚任务总目标,把扶贫审计作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关键点,监督扶贫政策的执行,关注脱贫的真实性和持续性,比如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和人员相对集中,脱贫攻坚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须在审计中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扶贫审计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助推财政资金在农村产业振兴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开始实施,农业农村在要素配置和产业发展中将会得到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时再次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关键在于聚焦产业兴旺,着力推进“五个振兴”,首当其冲的是推进产业振兴。乡村产业发展和振兴关键举措之一是加大资金投入。随着大量涉农财政资金的投入和运用,审计需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既要发现资金使用不规范、虚报冒领等违法违规行为,看好财政资金;更要围绕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共同推动财政资金在产业发展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审计监督,让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重点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产业链等农村产业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助推农村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致富,推动农村发展,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把审计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着力构建美丽乡村结合起来。审计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韩长赋同志在讲座中也提到,我国农业农村在过去的几年中从粮食产量、农业现代化和农民人均收入水平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城乡差距问题、基层组织治理缺失等问题。城乡差距的实质是城乡二元结构,基层组织治理缺失和农村的空心化都反映出当前我国农村的现状。描写农村现状《崖边报告》一书中曾写道,低保、危房改造等国家惠农政策在这个村很难执行,因为人人都想得到国家给予的补贴,无法普惠的政策与农民根深蒂固的“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形成了冲突。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通过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来实现。审计要坚持宏观视野和全局观念,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结合我国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融合发展政策、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等深化农村改革的各项政策,提出体制机制方面的建议,推动破解农业农村发展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审计监督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要抓住“人、钱、政策”的关键环节,从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夯实产业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化改革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裴文华)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