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西安各区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剪纸动漫 泾河竹马 鼓乐研学……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近期,西安各类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竞相上演,展演展示、互动体验、产品展销……让古老的非遗文化结合新时代元素融入百姓生活,焕发出新活力。

浐灞:剪纸动漫相结合传承经典有新意

剪纸艺术家手中的剪刀上下飞舞,不一会儿,一张栩栩如生的剪纸艺术品就诞生了,让围观学习的小学生们都“啧啧”惊叹。这幅场景,是经常在浐灞四小里出现的一幕。

据悉,浐灞四小开设剪纸社团,多次邀请陕西剪纸艺术家栾旭初进校园传承非遗文化。并在今年6月1日,结合剪纸艺术与动漫推出了原创剪纸动漫《龟兔赛跑后续》,该动漫从剧本、配音、艺术创作、拍摄、剪辑均由浐灞四小师生共同完成,用数字媒体赋予了传统艺术新的活力。

西咸:打造传承沃土“泾河竹马”吸睛

咚、 咚……随着清晰嘹亮的号角声,一阵激情豪迈的鼓声响彻泾河新城茯茶镇。6月8日,在西咸新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现场,许多游客都被秦汉战鼓声音吸引了目光。

在泾河新城流传着一种古老的民间舞蹈表演,适逢丰收的庆典和民间重大活动,群众都会跳着泾河竹马来表达他们喜悦和欢快之情。活动现场,泾河竹马一出场就博得阵阵掌声。表演者高文院说:“泾河竹马最早用于丰收庆典和民间祭祀活动,后来才成为一种娱乐功能大于实用功能的民间艺术。”

曲江:千年鼓乐奏响大明宫绽放盛唐文化魅力

身着铠甲的金吾卫,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梨园舞台上列阵操演,非遗传承人和长安区第三小学学生共同演奏了何家营鼓乐,拉开了6月10日至11日,大明宫“千宫千鼓之乐——宫廷之音·千宫回响”活动的帷幕。

据了解,近年来,大明宫立足遗址及考古资源,围绕“考古+综合素质教育”“考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两大核心目标,构建研学课程体系,已推出“考古达人”“文物修复”“大唐工匠”“未来遣唐使”“小小金吾卫”等多种研学课程,累计接待1.4万人参加研学。

莲湖:传统非遗邂逅版画碰撞新思潮火花

来自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师生们的研究成果蜿蜒排开,图文并茂的“手帐”式展板对楮皮纸制作技艺、易蛰酵母制香技艺等12个“非遗”项目进行宣传介绍,创意四射,生动美妙。6月12日,在莲湖区大唐西市举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安市非遗项目文创研发展示活动”,让人们感受传统形态与新思潮的碰撞。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大道中段产业孵化基地

邮编:7137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陕ICP备13003155号 网站标识码:6190000006 陕公网安备 61042302000131号